盤中零股交易即將開放,小資族可以入手台積電了嗎?有哪些零股存股好標的?

橘色魚隨筆
Oct 21, 2020

台積電單張的價格太高嗎?10/26即將開放的盤中零股交易,將更方便小資族用小額資金買入理想的標的,有哪些好標的適合用零股來存呢?讓我們打破存銅板股的迷思吧

Photo by Michael Longmire on Unsplash

什麼是零股交易?

以往在盤中的交易時間,台股的股票最小買入單位是「一張」,一張就是1000股,以股價每股450元的台積電來說,一張股票是45萬元,也就是說,如果正常交易時間裡面要買台積電,你得花45萬元。零股交易就是讓你可以用「股」為單位來買進股票,例如買進台積電100股,就只需要4萬五千元。零股所擁有的權益是一樣的,同樣也可以領股息。

盤中零股交易的好處

零股交易其實原本就有,但時間是在收盤後,而且是一次性搓合,這樣的問題是流動性比較差(不容易買也不容易賣)。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後,有助於零股交易量的提升,對於小資族來講,有了更方便的方式來參與投資好公司,可以像平常買股票一樣來買賣零股,而不用拘泥於過高的單張價格。

存銅板股的迷思

很多人存股偏好喜歡十幾塊,二十幾塊的公司,一張一張存,原因是一張一兩萬塊的股票,用零用錢負擔得起,容易一張一張存。但其實如果拘泥於單張的價格,會讓你錯失很多好的存股標的,為什麼呢?主要原因是,穩定賺錢的公司,股價穩定在某個範圍內,但持續越來越賺錢的好公司,股價則會節節上升。如果存股不考慮配置一些後面這樣的公司,是相當可惜的。

存股的兩種類型

我把好的存股標的分成兩種主要類型:

1.獲利穩定,股價穩定,高殖利率

例如多數的金融股,或極簡投資APP裡的「存股最愛」類別。這些公司的獲利模式已經穩定,不需要保留過多的現金來投資在公司的成長,於是將多數盈餘發還給股東,配息相當不錯。存股這樣的股票,最需要考慮的是長期穩定(十年)與合理價格的位置。

有關公司體質與合理價格的判斷請參考此篇文章

截自極簡投資APP 挖寶區 存股最愛

2.產業龍頭股,具有產業領導地位,但不見得有高殖利率

以台積電為例,全球晶圓代工產業龍頭,殖利率並不高,主要原因是公司需要保留現金作為資本支出去創造持續性的成長,而我們也已見證到這家公司保留盈餘的效益,是比發還給股東好上很多的。另外台股也有很多產業龍頭,多半也是權值股,0050成分股,他們也具有長期穩定的特性,但根據不同產業,有的也具有成長潛力,這樣的公司也適合存股長期投資,但產業龍頭股多半股價不便宜。

開放盤中零股交易,有什麼好的存股標的?

上述存股標的的兩個類型中,第一類大家已經耳熟能詳,由於盤中零股交易的開放,讓大家更能親近第二類的高價公司,我們來看看有哪些不錯的標的。

極簡投資的挖寶區裡面有「零股存股」項目
零股存股列出了適合用零股來存的個股

極簡投資APP中的「挖寶區」有「零股存股」的項目,裡面列出了一些不錯的標的,這些有的是近月零股成交量較大的個股,有些是產業龍頭股,供投資人參考。

台積電那麼貴,還適合存股嗎?

台積電屬於第二種存股類型,本身競爭力,產業也是長期向上,這樣的公司,買了也不太需要賣,建議的做法有兩種:

  1. 接近或低於合理價買進:例如合理價為400(僅為舉例),低於420就開始小買,買跌不買漲,每次小額買一些,積少成多。
  2. 定期定額:長期看好的公司,定期定額也是簡單有效的方法,每個月的零用錢固定播一部分買進台積電零股。

總結

其實不管是不是存高價股,只要是存個股,都應該關心公司的長期發展,同時也注意別單壓一支個股。比起存股0050,0056,選擇個股其實非常有趣,因為你會比較有動機去了解商業與產業,會去了解經濟活動,這些知識都是可以累積的。

投資是條學習之路,零股交易,讓你更容易用比較低的成本去參與。

聲明:本文觀點僅供參考,投資人請自行判斷並謹慎評估風險

如果覺得文章有幫助,歡迎分享轉載,但內容請勿擅改,謝謝!

相關連結提供,需要請自取:

極簡投資APP:https://appurl.io/YBq8LYlh9

極簡投資社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orangefish.ezstock

--

--